全方位服务行业发展

新闻报道

CCAA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认证认可政策法规研究与咨询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桂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2

11.jpg

5月30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认证认可政策法规研究与咨询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宁联组召开。本次会议作为“2023认证技术提升周”系列活动独立单元,围绕“高质量认证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认证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并对认证技术、政策法规研究融合发展提出建议。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继先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副秘书长董德山做主题发言,综合业务部主任傅瑞云主持会议。

22.jpg

黄继先对两个委员会近年来助力行业发展方面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优化认证制度供给必须靠认证技术及服务水平作为支撑。要整合协会各个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战略咨询委员会、科技委、政研委、认证技术专委会、“双碳”服务与认证工作委员会等平台的“名片”效应,凝聚行业专家人才力量,推进生态环境、双碳经济、养老医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创新体系,赋能行业发展,带动区域发展。他指出,提升认证认可公信力要靠政府部门推动和发挥从机构作用双管齐下。一是要找准定位、深入研究、变换立场、换位思考、共同推进,维护行业发展利益;二是深入对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开展研究,同时关注竞争政策、内外贸一体化调控政策;三是要紧密联系行业开展调研,发现行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四是委员会成员及所属机构要发挥主人翁意识,深入思考、积极发声,主动为行业改革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提出政策建议。

黄继先对委员提出要求:一是要更有情怀、更有责任心、更有担当精神,把委员会的议事机制最佳效应发挥出来,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需要站位更高、视野更广、服务大局,关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政策,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发展政策,通过认证技术研究、政策法规研究推动标准提档升级,推出高端品质认证产品;三是在可操作性、可落地性、可行性上多动脑筋、多做文章,增加优质供给,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认证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完善职能职责、运行机制,增强合力,建立激励机制,注重成果转化和标准转化,落实监督机制。

33.jpg

董德山在会上做《对认证工作发展改革几个重要问题的再认识》主题报告,介绍认证工作发展改革关键节点时期的制度制修订情况,分析行业制度体系、行政监管、人员能力提升、行业发展现状。同时对两个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并提出后续工作设想。他表示,希望两个委员会高度重视认证技术和政策研究工作,主动参与法规修订、制度完善,在促进质量提升、质量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作用。

会上,与会委员围绕会议主题,通过结合自身实践感受,交流与分享了认证技术、政策研究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对质量认证供给侧改革,标准、规范、认证制度设计及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认证人员能力水平评价和提升,审核最佳实践,行政监管的分级管理和执法建议,TIC远程审核技术应用场景及风险,服务认证规则实施及技术核定、认可的技术支撑,信息化、数字化、区块链可追溯场景下认证技术创新,新领域认证模式、认证制度所有者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总结认证技术、政策研究在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中的经验和不足,提出关于后继发展的思路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