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服务行业发展

新闻报道

新格局 新技术 新趋势——第四届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13:38

0.jpg

5月20-21日,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北京国实检测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司长顾绍平,第27届ISO主席、世界钢协原主席张晓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国际认可论坛(IAF)前主席、国际质量基础设施网络(INetQI)前主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荣誉主任肖建华,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原副司长(正司级)陈洪俊,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原一级巡视员刘先德,北京国实检测技术研究院院长黄涛,TIC Council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中国区秘书长许敏和检验检测行业权威专家、行业先驱、领军企业家代表等各界人士围绕大会主题“新格局、新技术、新趋势”和技术创新、创新引领等共话未来、共谋发展、共绘蓝图,为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方案。来自第三方检测检测机构、检验检测仪器生产企业、试剂耗材生产企业的代表700多人出席本届大会。大会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技委秘书长、检测分会副会长周琦主持。

A.jpg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司长顾绍平、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北京国实检测研究院院长黄涛、TIC council检验检测理事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许敏分别发表致辞,为本届大会拉开了帷幕。


顾绍平司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检验检测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顾绍平在介绍检验检测发展态势之后指出,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做优做强做大。检验检测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所有检验检测行业从业者,都是多元共治的重要因素。从业机构和从业者既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也要践行诚信义务,强化技术服务能力,带动行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顾绍平希望行业学、协会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引导行业诚信水平提升,推动科技创新和能力提升,切实成为政府监管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从业机构自律管理的主要阵地、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朱光沛会长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百忙中参加大会,并为大会带来“新格局、新技术、新趋势”的知识盛宴。朱光沛回顾了近代检验检测的起源和我国检验检测市场的发展历程,国内检验检测事业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我国已成为继欧美之后世界第三大检验检测市场,尽管与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差距,但综合竞争力正在逐步增强。朱光沛指出,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对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举办“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大会”,就是要汇集检验检测行业中产业界、学术界的顶级资源,搭建检验检测行业管理和技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检验检测行业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创新发展和国际交流等发展趋势,凝聚检验检测行业的力量,共同推动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质量强国建设。朱光沛希望大家能够借此契机,充分交流和分享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激发灵感、拓宽视野、满载而归,为助力我国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5张晓刚.jpg

张晓刚主席在“标准的制度型开放与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以中国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问题为背景,概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制造大而不强、技术含量中低端等的问题,并提出“让中国先进标准通过标准国际化,实现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解决方案”。

6刘兆彬.jpg

刘兆彬为大会带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新业态”主题报告。刘兆彬从产业生态系统、产业生态学和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指出检验检测行业生态距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级生态还有相当差距,但差距也是动力,高质量的行业生态就是奋斗方向,要从制度生态、质量生态等六个方面进行建设,从而构建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

7王海舟.jpg

王海舟院士围绕有效数据链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同与会者进行了研究成果的分享。王院士提出要构建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战略,要试点融合,创新链驱动。在整个产业链里创新链协助来驱动,才能推动我们产业的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这对整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8肖建华.jpg

肖建华围绕国际认可促进世界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发言,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非关税措施,特别是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国际贸易的影响越来越大。全世界范围之内,协调合格评定的程序,推进国际化的认可和检验检测显得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建立国家信任,促进世界贸易,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陈洪俊.jpg

陈洪俊以团体标准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从团队标准的现状、团队标准良好行为、团体标准发展趋势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演讲。他认为,只有秉承共享共建理念,打造创新的标准链,创共享的标准,才能推动标准的走向国际化。

10刘先德.jpg

刘先德从当前检验检测行业基本状况、特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用详细的数据给我们做了精彩的分享。在新格局与新趋势下,检验检测机构更应该审时度势,把握好机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上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B.jpg

宋桂兰以能力验证的本质与作用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主要围绕能力验证的基本概念、能力验证的发展、能力验证的本质和作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呼吁实验室应该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并组织部门应该正确使用结果。

徐京辉以检验检测机构规范管理要点为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他结合自己多年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实践,从第三方检测机构法人主体的合法性、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岗位人员任职的符合性、委托检验信息的一致性、检验检测报告用章的合规性等五个方面,对检验检测机构规范管理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C.jpg

大会同时举行“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检标委)成立仪式。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动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相关要求,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于5月中旬经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批准成立。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秘书郭京宣读了检标委成立文件,并宣布了检标委组成人员名单。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原一级巡视员刘先德任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晓冬、汤万金、周琦、梁成珠、邹洁、白洪海为副主任委员,秘书处承担单位为北京国实检测技术研究院。

D.jpg

大会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为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优势,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检测分会分别与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美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检测试控股集团京诚检测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发挥各自品牌、资源、投融资和技术优势,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秘书长郭京分别与以上公司签署协议。

大会还举办了经验分享和高端对话,邀请检验检测业内十余名大咖,围绕“向光而行,只为信任”和检验检测数智化发展,献言献策,谋划发展。

据了解,“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每届大会都汇聚国内外检验检测行业产业界、学术界顶级智力资源,共同探讨检验检测行业政策法规、标准体系、改革创新、国际交流和市场商机等发展趋势,深受业界好评。本届大会的召开,对在新形势下加强检验检测技术合作与交流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对于推动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