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服务行业发展

党建专栏

联学凝聚精神强力 共建汇聚发展合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与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国检珠宝集团、中宝协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0 18:30

微信图片_20221230093653.png

12月9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副秘书长董德山、郭京参加了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党支部联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党总支、珠宝国检集团第一党支部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宝协)党总支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学共建活动。 

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顾绍平、副司长张颖、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公共服务机构处处长陆增等和珠宝国检集团党委书记、中宝协会长叶志斌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树立“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强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坚持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市场监管、认可检测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加强监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监管部门引导、指导和督导、行业组织主导的方式,大力推动珠宝检测行业自律、多元共治。

会上,顾绍平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介绍了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2023年的工作思路,并结合市场监管、认可检测监管工作,指出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论断、重大部署,将其转化为认可检测领域的战略规划和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政策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规范内部管理,构建科学工作机制,坚持问题、结果和目标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着力加强监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力量和干劲凝聚到工作上、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希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珠宝国检集团、中宝协等有关单位在珠宝检测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珠宝检测鉴定虚假报告(证书)问题,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叶志斌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珠宝国检集团和中宝协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感悟,介绍了珠宝国检集团和中宝协的主要工作和 2023 年的工作重点。希望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加大对珠宝检测行业的监管力度,行业协会和领军企业发挥好自律规范作用,共同开展行业自律、诚信建设、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形成多元共治局面,促进珠宝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
黄继先介绍了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基本情况和党组织基本情况,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及以联学共建破解珠宝检测行业难题的一些想法,并介绍了中国认证认可协会2023年工作思路。黄继先表示,要学以致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协会创新发展,要强化政治建会、依法治会、服务立会、科技兴会、合作办会、党建强会;通过建立基层党组织联学制度,以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共享资源为纽带,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三方联动,以集体智慧破解珠宝检测鉴定业务难题,达到“党建引领、凝聚共识、推动发展、合作共赢”的目标。就2023年协会工作,黄继先围绕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强服务的工作理念和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工作目标进行了阐述。在新征程上,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既要充分认识到行业协会商会是优化市场资源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陆增介绍了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的主要做法和对于4个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的思考和建议。
珠宝国检集团检验检测部总监田晶介绍了珠宝国检集团启动数字证书、电子证书防伪、打击证书造假的做法。 
董德山介绍了在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自律方面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一些经验做法,并就协会与珠宝国检集团、中宝协后续推进合作,规范珠宝检测市场、打击珠宝检测鉴定领域虚假报告(证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颖、郭京、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陈静韬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联学共建以及如何打击珠宝检测鉴定领域虚假报告(证书)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在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珠宝国检集团、中宝协以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为契机,共商如何加强珠宝检测领域监管、推动珠宝检测行业自律发展,是以党建促业务的具体做法,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三方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利用数字化、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和廉政建设等手段,共同发力,引领珠宝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