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服务行业发展

新闻报道

中国船级社向大连理工大学颁发首张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原理认可证书

发布时间:2023-02-10 18:00

2月9日,中国船级社(CCS)大连分社向大连理工大学颁发了CCS首张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大连分社总经理张辉、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姚山,以及双方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发证仪式。

A.jpg

此次是CCS首次对氨燃料发动机燃烧技术开展原理认可工作,是CCS与大连理工大学在氨燃料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技术合作成果,为推进碳减排技术成果转化,实现实船应用提供了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

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是大连理工大学隆武强教授团队针对氨燃料发动机实现零碳排放问题研究提出的创新技术方案,通过模拟仿真分析和原理机验证,保证了氨燃料发动机稳定运转,在热效率和燃油替代率方面均达到预期指标,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B.jpg

大连分社在服务过程中,针对大连理工大学的需求创新检验方式,通过审核确认仿真建模过程和机理模型的选择、检查仿真参数的取值依据,通过仿真对比不同燃烧方案,用原理样机试验对仿真模型进行标定校准,顺利完成了认可工作。

仪式上,张辉祝贺大连理工大学隆武强教授团队顺利取得“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并表示,CCS坚持紧跟船舶低碳/零碳技术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国家船检“主力军”作用,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大连理工大学的技术合作,协同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面助力造船、航运和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姚山感谢CCS对大连理工大学的工作支持,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探索“技术—产品—商品”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推进更多成果落地转化,深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加速跑”。